PowerPC 体系结构之存储管理

取 BOOKE 精要,兼顾 E500 规范。 E500 规范是 BOOKE 的 32-bit 实现,更详细些,大部与 BOOKE 兼容。

BOOKE 对存储管理的规范较抽象,没有非常多的细节(比如 TLB 每项的结构必须如此等等),涉及细节则多以 E500 为例子。

1. 概述

E500 实现有两级 TLB,即:L1 TLB 和 L2 TLB。L1 TLB 可以理解为 L2 TLB 的部分缓存。访问 L1 TLB 的效率要比 L2 的效率高,相应的实现的花费也就高。L1 TLB 由硬件维护,不可编程精确控制。故下面的讨论皆针对 L2 TLB,为方便简称其为 TLB。

E500 没有对虚拟地址空间进行划分,即没有固定使用某段虚拟地址固定映射到某段物理地址 (MIPS,主要用于支持设备资源的固定映射以及方便内核对内存的管理)。而是引入了一个更灵活的设计:将 TLB 分为 TLB0 和 TLB1。

TLB0 即用于页映射的 TLB,可动态被替换,页大小固定为 4 KB。E500v1 实现为 2 路组相联,256 项;E500v2 实现为 4 路组相联,512 项。

TLB1 则设计用于映射大页(比如 16MB, 256MB …),支持可变页大小,E500v1 可支持 9 个页大小(最大 256MB),E500v2 则支持 11 个页大小(最大 4GB)。使用时可将某项设为永驻 TLB1 (通过置 Invalidation Protection 位,简写为 IPROT 位),不会被动态替换,实现为全相联,共 16 项,可将其理解为用于映射 16 个段的可编程固定映射机制。

2. TLB 结构与工作方式

2.1 TLB 结构

E500 之 TLB0 与 TLB1 每项的数据格式相似,皆由页区分域、翻译域、访问控制域和存储属性位组成。

2.1.1 页区分域

页区分域 (Page Identificaion Fields) 即为查找 TLB 时的比对域。包括 EPN (Effective Page Number),TS (Translation Address Space, 1 bit),TID (Translation ID),V (Valid, 1 bit),SIZE (Page Size, 4 bits)。其中 EPN 即为虚页号。

PowerPC 习惯上将地址转换时需要比对的位 (IS/DS | PID | EPN) 的组合,叫做一个地址空间。
其中 IS/DS 为 Instruction/Data Address Space,各 1 bit,位于 MSR,0 为地址空间 0,1 则为地址空间 1,转换时其于 TLB_Entry 之 TS 相比较,相等才会输出物理页号;

PID 为 Process ID,本意是用于区分不同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,存放于 PIDR 中,属上下文。转换时,比较 PIDR 与 TLB_Entry 之 TID 位,相等才会输出物理页号。BOOKE 规定需实现一个 PID 寄存器;E500 作了扩展,其实现有 3 个 PIDR (PID0 ~ 2),则 E500 在转换时会形成 3 个虚拟地址。

将 TLB_Entry 之 TID 置 0,则硬件会忽略 PID0 ~ 2 与 TID 的比较,PowerPC Linux 设计时,就将 TID 置 0。

2.1.2 翻译域

翻译域 (Translation Field) 即为经 TLB 翻译后输出的数据,其实即为物理页号,PowerPC 叫 RPN (Real Page Number)

2.1.3 访问控制域

访问控制域 (Access Control Fields) 又称为 PERMIS,共 6 bits,分别指定该页可否被用户态读、写、可执行 (UR, UW, UX);管理态(核心态)的读、写、可执行 (SR, SW, SX)

2.1.4  存储属性位

存储属性位 (Storage Attribute Bits) ,其重要的 5 bits 为: W (Write through), I (caching Inhibited), M (Memory coherence), G (Guarded), E (Endianness),一般简写为 WIMGE;

E500 还实现有可用于系统软件的 X0~1,可用于用户软件的 U0 ~ U3

此外E500 之 TLB1 还有一位无效保护位 IPROT,置位则该项不会被置无效。

2.1.5 完整的 E500 TLB Entry 结构

2.2 TLB 工作方式

3. TLB 控制接口

3.1  相关寄存器

3.1.1 MAS0 ~ 4, MAS6, MAS7

MMU Assist Registers, 用于与 TLB Entry 之间的数据交换

MAS0,32 bits,用于选择交换对象是 TLB0  还是 TLB1 (TLBSEL),以及是TLB1 的哪个 Entry  或者 TLB0 的哪一路 (ESEL):

MAS1,32 bits,用于存放 V, IPROT, TID, TS, TSIZE:

MAS2,32 bits,用于存放 EPN | X0 | X1 | W | I | M | G | E:

MAS3,32 bits,用于存放 RPN | U0 – U3 | UX | SX | UW | SW | UR |SR:

MAS4,32 bits,用于加上 TLB Miss 的处理,存放默认的 TLBSEL,  TIDSEL,  TSIZE,  X0, X1, WIMGE,当 I/D TLB Miss 出现时,硬件自动将 MAS4 中的值写到 MAS0 ~ 2 的相应域中:

MAS6,32 bits,用于 tlbsx 查找 TLB  时指定 PID0 (SPID0) 和 AS (SAS)

MAS7,32 bits,E500v2 实现,用于支持 36 bits 物理地址,即其 MAS7[60:63] 用作 RPN 的高四位:

3.1.2 MMUCSR0

MMU Control and Status Register 0,用于控制 TLB 的批量无效。有 2 个有效位:位 61 和位 62,其余保留为 0。

MMUCSR0[61],置 1 则将 TLB0 的所有项置无效

MMUCSR0[62],置 1 则将 TLB1 的所有项置无效

3.1.3 MMU 配置状态寄存器

MMUCFG, TLB0CFG, TLB1CFG,皆为只读。

MMUCFG 存放当前实现的 PID Register 的数目,PID Register 中 PID 的有效位(e500 为 8),实现的 TLB 个数(e500 为 2,TLB0 和 TLB1)

TLB0CFG 指示 TLB0 的特性,如:几路组相联 (e500v1 为 2,e500v2 为4),最小页大小和最大页大小(TLB0 皆为 4KB),是否支持 IPROT 位(TLB0 不支持),是否支持可变页大小(TLB0 不支持,则 AVAL = 0),有多少 Entry

TLB1CFG 指示 TLB1 的特性,数据域与  TLB0CFG 同。

3.2 相关指令

tlbsx RA, RB — TLB Search Indexed
tlbre — TLB Read Entry
tlbwe — TLB Write Entry
tlbivax RA, RB — TLB Invalidate Virtual Address Indexed
tlbsync — TLB Sync

3.3 实例

3.3.1 查找 TLB

输入: MAS6,指定 PID0 (SPID0) 和 AS (SAS)
执行 tlbsx RA, RB,在 TLB 中查找有效地址 RA + RB

若命中,则将命中项之数据输出到:MAS0 ~ MAS3,MAS1[V] = 1,MAS0[TLBSEL] 指定命中的是 TLB0 还是 TLB1,MAS0[ESEL] 指定命中项是TLB1 的哪个 Entry  或者 TLB0 的哪一路。

若没找到,则 MAS1[V] = 0,MAS2[RPN] 为 0

3.3.3 写 TLB

输入:MAS0 ~ 3 (MAS7 for E500v2)
执行  tlbwe

其据 MAS0[TLBSEL]  和  MAS0[ESEL]  选择将被写的 TLB 入口(若为 TLB0,还需借助 EPN[45:51] 用于索引组,ESEL 用于路选),然后将 MAS0 ~ 3 (MAS7 for E500v2) 中的数据写入 TLB。

3.3.4 读 TLB

输入:MAS0[TLBSEL], MAS0[ESEL], MAS2[EPN]
执行  tlbre
输出:MAS1 ~ MAS3,若为 E500v2 且 HID0[EN_MAS7_UPDATE] 则将 RPN 的高 4 位置入  MAS7

3.3.2 置无效某项

输入:无需借助 MAS 寄存器
执行 tlbivax RA + RB

EA = RA + RB,为虚拟地址
EA[32:51] 用于匹配 TLB 项 (组选 + EPN 匹配),其不进行 PID 和 AS 的比较,则若同一组内有相同的 EPN,皆会将其置无效。
EA[60] 用于选择操作的对象是 TLB0 还是 TLB1,类似 MAS0[TLBSEL]
EA[61] 为 1 则置无效 TLB0 或 TLB1 的所有项

若 HID1[ABE] = 1 则该无效操作亦广播给其它 Core,置无效相应的项。

注意: TLB1 之 IPROT 位为 1 可使匹配的项免于被置无效

4. TLB 相关异常

Instruction TLB Error  异常,由 Instruction  TLB Miss  引起,用于从页表填充 TLB
Data TLB Error 异常,由 Data TLB Miss 引起
Instruction Storage 异常,由不允许的访问引起,如用户态读一个 UR 为 0(用户态不可读)的页
Data Storage 异常,亦由不允许的访问引起

5. Reset 后 TLB 的状态

E500 上电后, TLB0 和 TLB1 的所有项都会被硬件自动置无效,后将 TLB1 的第一项自动初始化为:

原因为: E500 在上电后,固定到虚拟地址 0xFFFF FFFC 处取指,但其既无实模式 (x86) 又无固定映射 (MIPS),所以就要求 TLB 中至少有一项,映射到初始化代码处(位于 Flash 的 bootloader),故E500 规定,上电后 TLB1 的第一项始终映射 0xFFFF F000 到物理地址 0xFFFF F000 处,大小为 4KB。

发表评论

4 + 2 = ?